理论教学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理论教学

理论教学

坚持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——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·一九重要讲话精神

发表时间: 2013-09-02 12:00

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、正面宣传为主,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。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述,阐明了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方针,为我们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,弘扬主旋律,传播正能量,坚定了信心、指明了方向。

当前,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,重大改革攻坚克难,社会矛盾凸显多发,思想观念多元激荡,宣传思想工作对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、人民安定团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影响。思想舆论导向正确,能够化解矛盾、凝聚共识、促进改革,激发群众的积极性、创造性,是党和人民之福;思想舆论导向错误,必然会扰乱人们思想,误导公众行为,激发社会矛盾,是党和人民之祸。

然而,面对新媒体等新技术冲击,面对国内外多元思潮的诱惑,不少宣传思想工作者发生动摇,靠故意炒作、造谣传谣和低俗内容吸引眼球,以标新立异的错误观点混淆是非、误导视听,过分强调和依赖负面报道的影响,造成了思想舆论生态的混乱,给社会心态、改革发展、稳定和谐带来诸多不利影响。

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,一定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、正面宣传为主,弘扬主旋律,传播正能量。这既符合党和国家利益,有利于培育积极理性的社会心态,促进社会和谐稳定,又符合人们追求真善美、追求幸福生活的本性。教育系统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,要增强正面宣传的主动性、自觉性,向学生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。

坚持正面宣传为主,要坚定不移地唱响主旋律,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,把改革发展的主流展示好,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。高校理论界要关注现实问题、回应人民关切,研究重大理论问题,并将之转化为通俗易懂、老少咸宜的理论读物,唱响改革开放好、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。各类学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弘扬积极向上的价值观,引导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,坚定跟党走的信念。新闻宣传单位要浓墨重彩报道教育改革成就,弘扬崇高师德,激发广大师生对真善美的追求。

坚持正面宣传为主,要转变方法、创新形式,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,让人民群众爱听爱看、产生共鸣。正面宣传不能一味“唱高调”、“喊口号”,脱离群众生活的“高大全”,空洞无物的“说教灌输”,无人爱听爱看。高校理论工作者、教育宣传工作者要潜入群众生活的海洋,发掘、提炼和研究那些健康向上、催人奋进的人物、事件和规律,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报道、理论普及、思想传播,让主旋律入心入脑,让正能量不断扩大。

坚持正面宣传为主,并不意味着对负面现象视而不见,而要在监督批判的基础上,提出建设性的办法。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难点问题,不能“捂盖子”,而是要负面监督、正面引导,既讲怎么看,又讲怎么办,通过监督报道发现问题,通过正面宣传增强信心,将负面现象转化为建设性的正能量,激浊扬清、弘扬正气。

方向正则思想明,思想明则行为端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、正面宣传为主,才能凝聚最广泛的共识,汇聚最强大的力量,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才会更加坚定有力。